首页 >> 领导讲话

张玉台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时间:2024-03-13 09:00  来源:黑河市关工委

同志们:
  我们在宁波市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加强关工委办公室自身建设,推动办公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2024年各项工作落实。会上,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同志到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顾秀莲主任就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浙江、河北、黑龙江、山东、重庆、广西、海南、新疆、宁波、西安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情况。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紧紧围绕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组织交流经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富有新意,会议开得很好。顾主任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立足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总结近年来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办公室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对新一年办公室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全面深刻、内涵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办公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可以说把顾主任的报告精神落实了,关工委办公室的工作就做好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中国关工委已于年前向中央领导同志报送了去年的工作总结和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央领导给予高度重视,8位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关于今年的工作,顾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立足关工委工作实际,部署了5项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都是我们必须抓而且要努力抓好的。下面,我就办公室如何扎实抓好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强调几个具体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是突出立德树人,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近日,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关工委“五老”开展党史教育工作提出要求,明确“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作用”。关工委“五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写入中央文件,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为关工委发挥作用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提高政治自觉,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持续深化“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开国领袖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不断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将实施全国关工委宣讲“万人计划”,各地要充分发挥“五老”专家库和基层“五老”队伍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和革命传统,讲述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畏千难万险创造辉煌成就的故事,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正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要抓住开展2024年全国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契机,打造“五老”宣讲精品,依托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通过主题参观、文艺展演、“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等形式多样、可触可感的形式,让基地用起来,使历史活起来,把红色故事、革命精神,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承,激发他们爱国热情,培育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

二是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注重用典型指导工作。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是党中央对关工委提出的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顾秀莲主任对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以及全国“中华魂”读书活动、“五老”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等品牌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这些品牌工作主题鲜明、基础扎实、富有实效、社会影响大,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实践中的创造,对指导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各地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针对青少年成长进步的特点和实际需求,进一步深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用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按照党中央要求,按照中国关工委和地方党委工作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点,推动工作品牌创新发展,使之更具时代性,更好发挥以点带面的重要作用。中国关工委今年将开展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学习宣传活动,集中推出100名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照推荐条件,严格把关,层层推荐,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把带头创新、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示范性强的“五老”推荐上来。坚持把推荐过程作为宣传关下一代工作的过程,通过总结宣传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在各地开花结果,大力营造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要靠制度来保证。经过多年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并被写入中办、国办《意见》文件。各省区市结合实际,以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或若干措施,完善加强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我们要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坚持好这些工作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合力推进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各地要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完善上下功夫,既要注重把一些好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又要注重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方法、谋划新举措。中国关工委将按照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印发关工委助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制定企业关工委工作和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意见,加强对关工委系统指导。中国关工委还将命名第七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印发《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试行)》。每个省区市可申报1-2个教育基地,5月份报送相关材料。希望各地从实际出发,对推动落实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多思考、多研究如何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来完善有关制度,要本着立足全局谋大事、脚踏实地做实事、精益求精抓细节的原则,通过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要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要加强理论研究,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去年,各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也形成了一批优秀调研成果,中国关工委办公室收到了152篇调研报告,集中反映了青少年成长成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交流了各地关工委的创新做法和实践经验,探索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中国关工委首次印发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国关工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的通报》。明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五周年,我们将开展一系列庆祝表彰活动,最重要的是汇总我们这些年新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探索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规律,做好庆祝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准备。今年我们将召开理论研讨会,目的就是全面总结梳理五年来我们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方面取得的成果,探索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规律,提高我们做好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各地要根据中国关工委即将印发的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的热潮,注重把理论探讨和调查研究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到经常性研究和集中一些时间研究相结合,及时把研究的情况和成果报告中国关工委。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办公室要在各级关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今年初,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持续抓好落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办公室同志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能力本领,抓好任务落实。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办好各级关工委专题培训班,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关工委班子带头学系统学、各级组织层层学深入学、广大“五老”自觉学主动学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形成理论思维,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今年要适时召开“五老”工作室建设推进会,“五老”工作室是植根基层、发挥“五老”优势、服务广大青少年的重要阵地。各地要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五老”工作室创建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建立“五老”领办、依托社区党群活动室联办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推进在城乡社区建立“五老”工作室工作。中国关工委将发布全国优秀“五老”工作室案例,希望各地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办公室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关于今年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办公室的同志要参与决策,参与工作的研究和部署。抓落实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今年强调的四项重点工作和其他日常性工作,各地关工委都要从实际出发,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办公室的同志既要拿方案,又要具体操作;既要当办事员,又要当指挥员,这就要求办公室的同志先想一步,深思一层,细做一分,注重把综合协调、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到具体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力争达到责任明确、逐级负责,每个人都恪尽职守,各环节都衔接协调,营造“人人重落实、人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使狠抓落实成为办公室工作的“主旋律”。

三要勇于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倡导领导干部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是凭经验翻老黄历,不是循旧历找教科书,而是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并且掌握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从而不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化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行为模式等发生的深刻影响,要创新工作手段,研究探索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我们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这几年,我们运用新媒体加强与青少年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思想实际和内在需求,大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进一步巩固加大“网上关工委”建设力度,通过把“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增强联系服务青少年的实效性。

这次会议在宁波召开,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宁波市委、市政府、市关工委都非常重视,省市有关部门对会议精心组织安排,为开好会议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和参会代表对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宁波市委、市政府、市关工委及有关部门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王肃街186号
电话:0456-6108503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05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