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美德好少年 时代小楷模

时间:2022-01-27 09:01  来源:嫩江市关工委

   记嫩江市第一中学高一·九班  李博浩

   李博浩,是一个沉稳、聪慧、阳光、帅气的小男孩,是嫩江市第一中学高一·九班的学生.他天生至真至纯,追求唯美向善,一言一行温润知礼,堪为学生的标杆。一举一动大方有度,十分有范儿。他品学皆优,自强自律,多才多艺,爱好广泛,全面发展,是班级里的杰出代表,是嫩江一中新时代最美的好少年。
   在班里他是“排头兵”
   李博浩在老师们心目中,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课堂上,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和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他的成绩在高手如云的高一·九班乃至整个学年组都是出类拔萃。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堂上总能听到他独特的见解。课余时间,他还阅读了大量文学、历史、科普读物,陶冶情操,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学习上是大家公认的“排头兵”。“时间是挤出来的,年少不学习老大徒伤悲。” 李博浩总是这样对同学说。在同学心中,他是被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哪位同学学习上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助解决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平时班级值日,他总会主动留下来帮助做值日,扫地、拖地、倒垃圾。李博浩的一举一动影响了班里的所有的同学,使整个班集体充满了合力,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
   在家里他是“乖孩子”
   在家长的心目中,他懂事孝顺,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乖巧可爱,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在家中,所有家务他都熟稔,他经常会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擦桌子、拖地、洗碗、消毒、清洁房间等,每样活都能拿得起放得下。每逢周末的时候,他都自己洗衣服、清理自己的房间。这些在同龄孩子眼里陌生活,他却做的得心顺手,有声有色,极是自然,邻里都夸他是家庭生活“小达人”。他把对父母长辈们的感恩和深爱悄悄的表达在日常生活之中,他感到为了家庭的美好,妈妈起早贪晚的工作,十分的辛苦。每到晚上,他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在外出时,他经常帮助父母拿东西,为父母减轻身体负担。他孝敬老人,体贴父母的好习惯,邻里们每每提起都赞不绝口。
   在社会他是“好少年”
   在社会公众眼里,他是一位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小公民。李博浩经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社区做好事。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上小学的路上,他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纸盒等。除此之外,他还在课余时间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环保义工活动,种植树木,清理草坪,帮助小树做支架。在生活中,他也是一身满满的正能量!帮扶老人过马路,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儿童让座是常事儿,遇到别人问路,也是耐心指明方向。小区里的人们都称赞李博浩是新时代雷锋式的好少年。

   2017年5月18日,李博浩同学在上学途中捡到三万块钱,他看着手里厚厚的一沓钱心想:“不知是谁粗心遗失的,一定是失主的急用钱,失主也会很着急的!我要想法找到失主”。他急忙联系父母说明了情况,让父母帮着一起寻找失主.通过父母的积极努力,很快就找到了失主,将钱如数的给了失主俞凯。李博浩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受到了师生、社会人员的一致赞扬。黑龙江卫视新闻夜航栏目以《男孩拾到三万元,分文不取还失主》为题,对李博浩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进行了跟进报道。失主俞凯也给李博浩同学送来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好少年,品德高尚助人乐”的锦旗表达感谢!
   近年来,他荣获了无数荣誉和奖励。2017年被评为黑河市“优秀少先队员”, 2018年--2021年连续被嫩江市教育关工委评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如今,李博浩同学正不断地充实自己,向着心中的理想目标阔步迈进!他是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下,如春风吹拂茁壮成长的小苗一样。他那种知遇感恩的心灵;他那种善良真诚的心地;他那种勤奋向上的品质;他那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正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更多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王肃街186号
电话:0456-6108503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05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