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临江乡铁古砬村“五老”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时间:2022-04-27 09:51  来源:嫩江市关工委

夕阳余辉映山村

   嫩江市临江乡铁古砬村坐落在嫩江江畔,本世纪初兴建尼尔基水库该村整体搬迁,在移民搬迁和新村建设上,村“五老”人员余热生辉、献计献力,为美丽新村建设涂上了夕阳红的底色。
   一、主动作为 ,助力移民搬迁和新村建设
   铁古砬村共有五名“五老”人员,其中有三名老干部、两名老教师。在移民工作初期,部分村民对移民工作不够理解有抵触情绪,致使移民工作一时受阻。在这种情况下,“五老”人员发挥了威望高、受尊重、影响大的特长,老干部张彦龙组织其他“五老”成员,一同深入到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移民搬迁工作。在移民新村建设上,“五老”人员积极参与新村选址、参与村屯规划、参与村屯建设。全村148户村民都搬进了砖瓦结构的新居,人均居住面积30平方米,家家吃上了自来水,有线电视百分之百入户,街道路面硬化4、5公里,修建排水沟6千立方米,安装路灯80盏,全村绿化覆盖率25%,建设畜禽养殖场2万平方米,建起了一座规矩、卫生、靓丽的移民新村。
   二、献计出力,助力新村精神文明建设
   新村建成后,在优化物质文明的同时,“五老”人员又开始着眼该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退休老校长刘山德召集其他“五老”人员商量,我们村硬件环境很美,精神文明也要跟上,于是建议村民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并完善了村规民约,形成了村民行为规范制度。村民委向上争取和筹集资金,建起了两个休闲健身广场、24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80平方米图书阅览室、100平方米医疗卫生室,成立了老年秧歌队。为了优化新村的环境卫生,“五老”成员化片包户,并明确卫生责任分工,在“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五老”人员组织全村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带领全体村民共同整治村容村貌,使得铁古新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三、亲力亲为,助力新村产业振兴 
   2012年,刘山德和老干部张彦龙在得知黑河有寒地试车项目时,刘山德和张彦龙同村支部书记一起跑到黑河市,找到试车项目管理人员,面谈铁古砬村的地理环境、优越条件和想法,最后得到了试车项目管理人员的认可,试车项目落户到了铁古新村。该项目每年既能为铁古新村创收十几万元,又增大了该村的知名度。刘山德组织“五老”人员向上争取到了七百多万元项目资金,用于该村兴建民俗住宅和牛羊出村养殖项目。在兴建民俗住宅项目时,需要把房屋按照满族习俗进行改造,有的村民对房屋改造产生了异议,又是“五老”人员刘山德、刘全德、邢德生带头将自己家房屋献出来进行改造,在“五老”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主动对房屋进行改造,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打造成了三个集渔村和满族驿站文化于一体的民俗住宅。2020年末该村成功承办了全市冰雪文化节,吸引了二千多冰雪爱好者到铁古砬新村旅游观光。
   目前,铁古砬村依托田园风光,江畔景色吸引外地冰雪爱好者、寒地试车厂来村观光、试车,初步形成了农旅、冰雪融合经济发展的态势,乡村民俗旅游的品牌已经叫响。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王肃街186号
电话:0456-6108503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05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