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品牌”效应推动关工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2-05-26 10:51  来源:黑河市关工委

编者按:5月20日,黑龙江省关工委网站在首页全文刊登我市——“品牌效应推动关工工作创新发展”的典型经验,对我市开展的“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活动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作为“品牌”建设的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出。
我市历经15年时间,在市县两级关工委带领全市基层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中关委表彰的“三连冠”荣誉。市委常委会关于市关工委工作汇报《纪要》中提出争取“四连冠”奋斗目标的工作要求。
面临关工工作的新形势,是止步不前,还是奋发有为,解决思想滑坡、工作滑坡问题,实现关工工作新突破,是对我们做好新时代关工工作的又一次考验。市关工委审时度势,高屋建瓴,为此,多次深入市县和基层调研,探讨工作思路,研究创新亮点,适时提出在全市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的“三创”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推进,“三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效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各地要结合“三创”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总结经验,扎实做好抓典型、树品牌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三创”工作。要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品牌”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打造品牌,推动工作,是新形势下关工工作的创新,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着力打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喜闻乐见,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品牌,是黑河市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特别是近三年来,我们结合工作实际,以“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为重点,在全市开展了“三创”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效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明确“三创”工作思路,打牢创建基础
  一是深入调研,打造品牌。我市历经15年,市县两级关工委带领全市基层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跨入全省先进集体标兵行列,受到中关委的表彰,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面临新时代关工工作的新形势,是止步不前还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关工工作新突破,是做好关工工作的新课题。2020年4月至5月,我市关工委先后两次深入县市区进行工作调研,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安排,探讨工作思路,研究创新亮点,就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创造性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形成了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创新思路。市关工委确定从2021 年起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的“三创”活动,要求各级关工委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坚持思想和工作创新,坚持工作方式和方法创新,坚持树立典型和品牌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二是规范实施,制度保障。为有效开展“三创”活动,市关工委专题下发【2021】6号文件和活动方案,通过文件和会议等形式,下发工作目标,对“三创”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部署,做到全方位统筹,高标准引领,下气力推动。为保证“三创”工作的顺利推进,制定了工作检查、总结、评比制度,促使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明确年度工作指标,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制定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要求各县市区年度上报经验3至5个,上报典型2至3个,上报品牌1至2个,用制度保证“三创”工作顺利的开展。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到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树立品牌,积极主动抓好开展“三创”活动的工作,推动新阶段关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品牌来自基层,但不是所有工作都能称之为品牌。既然称之为品牌,就必须是拿得出、叫得响、有特色、有成效,这就需要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方向。按照市关工委“三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各县市区关工委把“三创”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全力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嫩江市分三组深入基层调研,为全市一盘棋抓好“三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逊克县第一时间召开“三创”工作推进会,制定活动方案,把工作典型、工作品牌分解落实到重点乡镇、社区和学校,高方位统筹,高标准引领。爱辉区要求各乡镇、街道、教体局深入研究本地本部门培养什么典型、创什么经验、打什么品牌,理清思路、积极推进。北安市两次深入9个乡镇20个村屯,6个办事处、10个社区,6所中小学进行调研,经过集体研究,筛选出12个题目分别作为经验、典型、品牌进行培养。
  二、守正创新,推动“三创”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落实责任,合力推进。经验来自基层,来源于实践。各县市区关工委明确开展“三创”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总结经验,研究分析开展“三创”活动的基础条件,特色优势、短板弱项,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创”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改变和纠正了过去抓典型存在用过就扔,浅尝而止,有熊瞎子掰苞米现象,推广不够,带动不够,不注重培育典型,不能形成带动作用。为使典型更具影响力、更具生命力,市关工委提出每个品牌必须经过3至5年的时间培育,经过考核合格才能从典型升为品牌,推动“三创”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捕捉亮点,创新工作。“三创”工作是牵动全局的着力点,是关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关工组织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由此激发和形成了基层单位之间不甘示弱、你追我赶的做好选准主题,确定单位,使各项工作有效铺开,“三创”工作形成了层层负责,整体推进的态势。嫩江市关工委确立法制教育“英杰心灵驿站”、家庭教育“心语工作室”、等9个典型和品牌。北安市筛选出和平小学“白鸽”品牌建设、赵光镇“五老”服务团、铁西小学少年冰球队。孙吴县提炼出社区“1+1+X”、“一二六”工作模式和经验、正阳山乡“坤平五老工作站”。逊克县助推农村青年电商产业发展,爱辉区总结出“发挥文化大院作用,助力青少年成长”,以及五大连池风景区老品牌第一中学“|9010”学雷锋小组又有新发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三创”工作在全市形成声势,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总结推广,面上带动。市关工委为确保“三创”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强化工作指导和推动,建立了每季度沟通联系机制,对各地上报的典型和品牌多次召开主任会,专题研究不足,寻求创新亮点。从基层上报的30个典型中确立10个品牌重点推进。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9月召开全市“三创”工作经验交流会,有7个典型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重点组织大家汇报交流工作推进情况,好的经验及时推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三创”工作水平的提高。明年还将召开全市“三创”活动工作表彰会,将“三创”活动工作作为评选先进集体的一个条件,并专项表彰在开展“三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各县市区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召开“三创”工作交流会、推进会,广泛发动,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坚持导向,推动“三创”工作更加富有成效的开展。
  三、以创新为引领,为“三创”工作注入活力
  典型经验是品牌的基础,品牌是典型经验的洁净和升华。各级关工组织立足基层实际,立足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以“创特色,树品牌”为工作重点,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又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脱颖而出,有效发挥了“品牌”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一是立德树人,香满校园。“小记者”是我市推出的一个工作品牌,具有黑河的特点和特色。通过加强指导和培训工作,目前,各县市区通过选拔和推荐有在册的中小学小记者797人,全市有60多所学校设立了“小记者”站。在重要节点组织“小记者”参加主题活动和深入社会采访。每年对优秀小记者进行表彰奖励,评选“十佳小记者”。各地简报和网站专设《小记者园地》刊发小记者习作。为提高小记者新闻写作水平,2020年6月,市关工委用9天时间,分别到6个县(市、区)举办小记者新闻写作培训班,共培训“小记者”600多人。去年以来,各中小学“小记者”有130多篇习作在县市和省级媒体刊发,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市教育局关工委组织“黑河日报小记者团”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主办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优秀成果》展示,有“小记者”14个作品参赛,是本次活动参赛人数最多、成果最突出的参赛单位。
  北安市和平小学致力于打造与品牌相辉映的“和谐和美和平”的校园文化。“鸽子”与“和平”的高度融合,成就了“蓝天白鸽”这个和平小学独有的“品牌”主题。以“鸽子”为载体,包括以鸽子为题材的学生书画、剪纸、读书、知识竞赛等。建设了以白鸽命名的白鸽广播站、白鸽手抄报、白鸽书吧、蓝天白鸽网站。组建了以蓝天白鸽命名的社团组织,教师“蓝天合唱团”、学生“白鸽艺术团”、“蓝天白鸽”环保小志愿者等,建立了和平小学信鸽协会等。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彰显和平小学“白鸽”校园文化。北安市关工委把和平小学“白鸽”品牌在中小学推广,各学校认真学习和平小学的经验和做法,开展确立本校品牌的活动。兆麟小学积极打造“红色兆麟、立德铸魂”德育教育品牌。通过品牌的创建实施增进师生的爱国情怀、培育师生的高尚情操、铸就师生的创新精神。北安八中结合十小明星活动的开展,开展了星满校园活动,创品牌活动不断在中小学开花结果。
  五大连池市新发镇明德学校突出劳动教育站位,发挥校园有1公顷耕地的优势,将耕地辟建为学生劳动教育体验园,开设63平方米的劳动教育专用教室,设立了农作物展示室,把劳动教育纳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学校每学期都制定实用的劳动计划,定期召开有“五老”参加的劳动教育专题会,根据农时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明德学校坚持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发挥关工小组立德树人的做法,作为新典型在五市中小学因地制宜的进行推广。全市中小学校深入推广明德学校经验,加大了劳动教育力度,选配专业素质高的教师做劳动教育指导教师。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建设开发基地劳动课程。二龙山农场学校,第二小学校在校园内开辟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第二中学以“一主多元,协同育人”的劳动教育模式为引领,充分挖掘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垦校园荒地建立校内劳动实践基地,推动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是社区工作,推陈出新。社区是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两年来,孙吴县孙吴镇商茂社区关工委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为目标,推进“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精细服务,致力打造“1+1+X”网格化治理模式,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基础网格,实现社会矛盾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社会治安防控和社会矛盾排查体系,搭建统一的调处化解平台。建立以“镇、居、格”为三格,综治中心、派出所为两翼的“三格两翼”调节格局,格格联动,以格织网,多网合一。一般矛盾,由网格员X排查化解:重点纠纷,由“1网格长+X格”协商调处:难点社会矛盾,由“1五老调解员+1网格长+X格”的调解队伍彻底调查解决。依靠社区为阵地,关爱青少年成长,利用节假日、周未时间为青少年搭建平台,开放图书馆、健身室、文娱室开拓他们的视野、放飞心灵。两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
  嫩江市关工委以“英杰心灵驿站”为平台,自“普法”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市有基层组织的195个单位设立了分站。结合普法教育已开展讲授《两法》10多场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30余人次,发放《两法》宣传单1200余份。利用丁丁网为青少年上法制课,有300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网上听课,2000多名青少年参与网上《两法》答题。已有6名青少年在工作站的帮助下回归正常生活。
  三是乡村振兴,典型引路。逊克县关工委围绕“五个振兴”战略,助推农村青年电商产业发展。在全县推广宝山乡农村电商产业经验。该乡电商产业起步比较早,2019年全乡从事电商的农村青年达到30多户,年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到2021年底,全县电商经营主体由200多家增长到2141家,三年增长10倍;电商零售额从1000余万元,增长到1.1亿元,也增长10倍;电商从业人员从1000多人,增加到5000余人,增长5倍。今年4月20日,县关工委召开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五个重点乡镇和11名从事电子商务营销活动的“五老”,农村青年典型单位和个人介绍经验,对各乡镇关工委发展农村青年电商产业项目活动进行再部署、提出把助力农村青年电商产业发展作为品牌项目重点推进。
  爱辉区地处中俄边境,少数民族聚集,在乡村振兴行动中,区关工委充分发挥文化大院作用,助力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了由物质文明向精神文明的跨越。张地营子乡原乡文化站站长“五老”张志忠,退休后创建张地营子村文化大院,组建“春之声”艺术团,分设“夕阳红”、中青年、“半边天”、“少儿天地”活动组,涵盖了老中青幼四个层面,铸成了爱辉区农村文化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荣获全国先进文化大院的光荣称号。为充分发挥张地营子乡文化大院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该区通过争取文化专项扶持资金,区本级财政投入等多种渠道,近年来筹措资金800余万元,对全区11个乡镇、89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文体活动广场和农村书屋进行了新建、翻新和设施更新,实现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的全覆盖。以少数民族节日为特色,发挥少数民族“五老”优势,在瑷珲上元节、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达斡尔族库木勒节、满族颁金节、莫勒真大会、农民丰收节等,组织青少年参加演出展示了农村文化大院的生机与魅力。每年演出近600场次,参与演出的青少年达4000人次,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实践证明,我市在新形势下开展的“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的三创活动,是推动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和品牌,而且带动了全市关工工作的创新发展。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关委主任顾秀莲在全国宣传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关工委加强“品牌”建设的要求,争取“三创”工作取得新进展,取得新突破。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成熟“品牌”向省关委、中关委推送力度,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唱响关心下一代工作主旋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王肃街186号
电话:0456-6108503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05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