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嫩江市关工委多措并举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2-06-22 08:39  来源:嫩江市关工委

   近年来,嫩江市关工委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坚持为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提供法律援助、打造平安成长环境服务,努力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路径,取得可喜成果。
   各级关工组织准确把握新修订《两法》赋予关工组织的保护和监督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结合“八五”普法启动及《两法》的实施,在全市上下认真组织了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全面落实《两法》的热潮。并在法治教育的实践中,坚持以教育为主导,通过检察机关下达的监督令的实施、纠正未成年人违法等多种方式,同公安、检察、司法等相关部门协调履职尽责,与家庭、学校和政府的教育、妇联等职能部门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创新了教育、监督、预防、一体化工作模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2021年6月,关工委率先在嫩江市创建了第一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室---“英杰心灵驿站”,主要负责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及对失足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的一个平台,也是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形式、活化方法的尝试。市关工委通过“英杰心灵驿站”这个法治教育的阵地,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以法治教育为中心、以关爱援助青少年为基础、以帮教挽救失足青少年为主要工作任务的《两法》学习宣传活动。去年,全市共开展法制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发放“两法”宣传单和“两法三十问”20000余份,2.8万多名中小学生以不同形式参加法治教育活动,并受到深刻教育。今年学前一天,市关工委“英杰心灵驿站”组织开展了线上“护航开学·普法先行”法律知识讲座,主要结合跟踪帮教失足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上升情况,以实际案例在钉钉网上的一堂法治教育课,开学前第一堂课就是法治课先打了预防针,全市49所中小学3.6万余名师生,线上收听收看了讲座,为新学期预防这类犯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工作联动协同,形成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市关工委对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观护进行大胆探索,在原对未成年跟踪帮教工作人员不固定、工作职责不清的实际,“英杰心灵驿站”工作人员按照《两法》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职责,与市检察机关深化合作,构建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工作体系;同时,与检察院签订的涉嫌犯罪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跟踪帮教协议,作为“英杰心灵驿站”一项主要工作任务。“驿站”实行网格式分层次管理,除工作室设在市关工委外,全市基层关工组织还有195个分站(凡有基层关工组织的地方都设立了分站)。“驿站” 成立一年来,已对18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跟踪帮教,对于已处在悬崖边上的未成年人法律、社会伸出的援手,给他们悔过的机会,及时将已处于法律处罚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拉了回来。经过近一年的工作,现已有13名青少年在工作站的帮助下成功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其中有3人正在大学和专科读书。同时,“英杰心灵驿站”负责人还积极参与公安、检察机关召开的未成年人听证会、参与未成年人的家庭训诫会,在参与的过程中监督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市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跟踪帮教工作已步入了正轨。
   通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青少年法治意识普遍增强。2021年全市共发生未成年犯罪案件10件,涉及未成年22人,其中:有6件12人附条件不起诉,处实体刑罚的4件9人。2022年上半年未成年犯罪案件为4件7人,有2件5人附条件不起诉,处实体刑罚的1件1人。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平。在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的同时,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和网络平台作用,搭建了与青少年沟通的桥梁。强化阵地教育。利用全市147个图书室,1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关工组织青少年在各种节假日进行参观学习,进行爱国主义、法治教育。一年来,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6000多人次。同时,全力推进法制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全市48所中小学全部配齐了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并以法制辅导员的身份为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英杰心灵驿站”还组织“五老”法制宣传报告团成员、检察院未检科人员深入学校、社区、乡镇宣讲法律。市关工委在工作网站开辟了法治专题栏目,为青少年建立了网上普法的平台,开展为青少年讲法治课的“爷爷奶奶一堂课活动”、“法治文化校园行”、“检察院开放日”等活动,并通过模拟法庭、参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嫩江市关工委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前行,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中,初步取得了成效,2021年被中关委授予“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王肃街186号
电话:0456-6108503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05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