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教育

追寻烈士足迹 搞好党史教育

时间:2024-03-27 10:39  来源:黑河市关工委

在追求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以及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黑河市共有638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人民政府修建了36处纪念设施,供人瞻仰。黑河市各级关工组织坚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已成常态。

庄严仪式感染人。各地注重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举办庄重庄严、内涵丰富的革命传统纪念日活动,营造肃穆氛围,熏染青少年心灵,催生青少年励志奋进的内生动力。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各中小学组织师生代表和五老,或在烈士墓地,或在烈士陵园,或在烈士牺牲地开展清明祭扫、敬献花篮、向烈士宣誓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的仪式感,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以及缅怀先烈、立志报国的情怀。

烈士事迹感动人。每一位先烈背后都有一段鲜活的故事,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经历。各级关工组织动员五老讲好烈士故事,引导青少年将英雄人物带入历史环境中思考感悟,从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领悟,让红色基因深植血脉。逊克县民族中学教师李永强是抗联英雄李英格列的后代,学校关工小组组织200多名师生在李氏墓前听李老师讲自己先辈的英雄事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赵光烈士牺牲地赵光镇,黑河市第九中学关工小组组织60余名学生代表来到社区的红色教育基地,重温老兵新传故事,聆听赵光烈士故事,引导学生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烈士精神鼓舞人。各县(市、区)关工委组织五老收集历史资料,总结烈士们的奋斗历程,提炼烈士们的革命精神,勾勒党的历史脉络,编辑成教材,开展教育活动。让青少年接受革命精神洗礼。逊克县关工委组织五老积极参与,编写了反映逊克革命先辈与先烈事迹的《逊克县党史先进人物专辑》,系统介绍顾延龄、李英格列、金训华等12位英雄的生平和事迹。北安市、嫩江市、五大连池市关工委分别编写了《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嫩江抗战故事》、《孤悬敌后的战斗》等,均走进中小学课堂,成为党史教育的必读书目。

烈士遗志激励人。许多烈士尚未实现人生理想,就把青春献给了革命事业。继承烈士遗志、争做时代新人,已经成为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2010年黑河市委、市政府以黑河地区建党建政第一位领导人王肃烈士为名,将黑河小学命名为王肃小学。十多年来,黑河小学一直以传承王肃精神为依托,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知王肃、学王肃”的热情,点燃起“忆王肃、思王肃”的情怀,承担起“感恩王肃、传承王肃精神”的使命。学校把6月12日王肃牺牲纪念日定为感恩节,纳入节日课程,成为德育活动的有效载体。每年的这一天组织学生到王肃公园进行祭扫活动,举行新生入队仪式,激励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邀请王肃烈士战友、91岁的李纯珊老人为同学们进行了《革命星火代代传承》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学生们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王肃街186号
电话:0456-6108503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05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