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教育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4-03-27 10:40  来源:黑河市关工委

北安市关工委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因地制宜,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接地气,入人心。

  1945年11月15日,受党中央派遣,延安干部团195人来到北安,创建了老黑龙江省根据地,同时把“延安精神”带到了北安。北安市关工委把传承“延安精神”做为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结合实际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体悟“延安精神”。组织全市2万余名中小学生及五老分期分批参观“黑龙江省工委旧址陈列馆”,引导青少年在观看文物文献中追忆峥嵘岁月,在场景复原中触摸党的历史脉搏,了解“从延安到北安”的红色历史,引导青少年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宣传“延安精神”。组织12名五老通过现场讲座、互动交流、录制微视频、谈心体会等形式,介绍“延安精神”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讲述延安时期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推动延安精神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青少年心田,共进行宣讲活动38场,受教育青少年3万余人次。教育局关工委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到6所学校做“延安精神”专题教育巡回讲座,详细讲解北安的红色历史及“延安精神”在北安的传承,广大师生受到深深触动。教育局关工委还选拔12名学生成立“红飘带红领巾宣讲小分队”,在各校宣讲“延安精神”,并与延安市宝塔区“小桔灯”宣讲团开展线上互动宣讲,用童声传递情谊、传扬红色革命精神。至今,已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76场,实现“微心愿”187个。诠释“延安精神”。市关工委组织李景贤等五老参加市寻访团,走访健在的延安干部,收集历史文献资源80余万字,协助创作出诠释“延安精神”的《精神领航》、《不朽的时光》等红色书籍,已走进中小学课堂,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必读书目。弘扬“延安精神”。全市各基层关工组织开展“延安精神颂”为主题的书法美术展,举办“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开展延安精神知识竞赛、“传承延安精神、做时代新人”征文演讲、延安精神主题读书活动等,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和奋斗精神。践行“延安精神”。北安市和平小学与延安市宝塔区延安小学建立友好学校,组织33名师生启动“从延安到北安”红色教育主题研学行走课堂,开启从北安到延安红色之旅。旅途中,师生们每天书写研学日记,制作美 篇,把自己的行程和体会传递出去。之后,又组成小小红色宣讲团,深入各班讲述自己亲身经历。通过研学实践使两地的红色血脉相融相连、延安精神相继相传。

关闭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王肃街186号
电话:0456-6108503  
       备案序号:黑ICP备05000592号